草原恋


 

那个晚上

我离家乡是如此接近

近到

面颊的泪珠

可以悠然地

滴落到

那一片深绿的草叶上

  [背景]

    四男四女的呼麦小组唱雄浑高远,男女对唱的长调缠绵悠扬,令人倾倒……2006年10月22,内蒙古无伴奏合唱团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了白云飘落的故乡专场音乐会。这个被称为草原深处绝响的团体以极为单纯的无伴奏合唱的形式让人的内心充溢着纯净和安详。

    虽然身处音乐厅,但舞台被无限延展开来,思绪已随着乐音在草原上驰骋。

    “更高境界的轮回

    演出之前,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了合唱团的团长乌力。虽然是蒙古族,但乌力198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内蒙古民间的声乐艺术是非常丰富的,但基本上都是单旋律歌曲,很少有多声部的演唱。无伴奏合唱就是想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突显最自然的美。

    在乌力看来,附加伴奏的衬托,人声绝对的美就出不来了。乐器是为了补充人声的不足,但是如果人声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那么完全可以抛弃乐器独自呈现。他说。这个被称为草原深处绝响的团体以极为单纯的无伴奏合唱的形式让人的内心充溢着纯净和安详。

    此外,无伴奏合唱团在挖掘、继承蒙古民族传统音乐的基础上,还借鉴吸收了西方合唱技法。团里的演员都是专业院校出身,没有一个来自民间。也就是说他们都学习过西方声乐演唱技法。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将西方技法融入的同时,并没有丢弃蒙古族歌曲本身的味道。我称之为更高境界的轮回乌力说,我们民族的艺术在经历了借鉴发展之后,反而得到了加强。

    风度翩翩的指挥是永儒布,一曲终了,他摸出小梳子梳头,惹得全场一阵笑声,现场近40人的大合唱用人场模拟出驼羔的叫声,淋漓尽致地传达出草原之美。据悉,去年10月,他们受邀到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极具民族特色又融合西方技巧的合唱,倾倒了一大批美国观众。有人惊叹道:上帝经过了这里!

    “呼麦回归内蒙古

    能够得到如此多的关注和赞誉,该团的台柱文丽功不可没。据乌力介绍,她是全国惟一能演唱女子呼麦的珍宝。呼麦是一个人利用咽喉、口腔、鼻腔甚至胸腔等部位同时发音,一般来说至少能发出一高一低两个声部。这种神奇的一人多声部现象在全世界的音乐流派中独一无二。昨晚,文丽和另外7位演员一起用呼麦演唱了《成吉思汗颂》,此前,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还曾有幸欣赏到文丽的独唱。现场聆听文丽,你会惊叹那种奇异的声响竟然发自一个年轻女子的身体。时而像暗流涌动的大海深处发出的轰鸣,时而像金属利器相互碰撞出的尖利高音。一个人竟然能够描绘大自然的气象万千。

    究其玄机,呼麦,是演唱者运用闭气技巧,使气息猛烈冲击声带,发出粗壮的气泡音,形成低音声部;在此基础上,再调节口腔共鸣,强化和集中泛音,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有关呼麦的产生,蒙古族人有一个奇特的说法:古代先民在深山中活动,见河汊分流,瀑布飞泻,山鸣谷应,动人心魄,声闻数十里,便加以模仿,于是产生了呼麦。

    呼麦起源于蒙古族,但在相当长的年代里,这种民族演唱方式曾陷入几乎失传的境地。作为我国当代第一位呼麦女歌唱家,近年来,文丽已经把呼麦唱到了世界各地。在内蒙古,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信心,开始学习呼麦呼麦被正式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歌词]

韩冷词张立中曲

齐峰演唱


草原哪草原啊,我可爱的家乡
马背呀,马背哟生命的摇篮
你用圣洁的乳汁把我哺育
你用深情的歌声为我催眠
那朝霞般的篝火,给了我无限的温暖
那白去似的绒毛为我抵挡多少风寒
不论我走到哪里,总听得见马头琴在歌唱
不论我离开你多远,总闻得到奶茶的香甜
牧场哪牧场啊,我智慧的源泉
马蹬啊,马蹬啊,人生的起点
你用闪光的格言把我教诲
你用凶猛的风暴把我锤炼
那流沙般的岁月,给了我牧人的勤劳
那荆棘似的征程,赋予我骑手的勇敢
不论我走到哪里,总看得见你在举目遥望
不论我离开你多入,也忘不了你美好的心愿
啊哈哈嗬咿啊哈哈嗬咿咿哟嗬嗬

 

 

About 指谈闲话

一个正常人
此条目发表在洗耳恭听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草原恋

  1. 白衣卿相说道:

    好文!
    草原上的歌与艺术,的确令人神往。可惜,一直无缘现场聆听。
    在你这里,可以听闻许多书本和城市里没有的物事。
    谢谢。
     

  2. May说道:

    hehe  ~那我明白了~~其實我就知道的~嘎嘎
    你可真好啊`天天都更新的~要向你學習呢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