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此诗非彼诗


 

    或许是话不多的缘故,我一贯认为,遇事无需过多的争辩,只要你的存在不以伤害别人为前提,那就存在着好了。我爱,我便欣赏;我厌,我便躲开。不需要唇枪舌剑,也不需要你死我活。人生苦短,把有限的时间还是投到制造快乐上吧! 

    可是最近,一场有关诗的争辩却在闹剧般地浪费着时间与生命。肇事者似乎还是那位不羁的韩寒。我喜欢韩寒的率直与冷幽默,但并不包含他文字的粗口,两者毫不矛盾。我不赞成韩寒关于新诗毫无价值甚至是诗歌死亡的评判,但这并不妨碍我继续喜欢他的文字,也并不妨碍我继续喜爱我爱的诗歌。 

    这个世界,只要不是人身攻击或者是恶意诽谤,每个人都有表达个人喜好的权利。世界是多元的,也因为多元,它才够美丽。韩寒只是表达了他个人的喜好,诗歌不会因为他的表达而一无是处,或是真正死去。所以,真正的诗人,只要用心去写作就好了,那才是最好的“争辩”。

         但是,让我遗憾的是,我看到了那些所谓的诗人们在干些什么?或是在用与诗最背道而驰的粗俗文字进行着所谓反击式的谩骂,或是在以与诗的深刻毫不相干的浅薄字符回应着韩寒的否认,直到某一天干脆在诗会上用裸体吟诵来宣示着只有他自己明白的臆语。在所有这些粗鄙的行为与言语中,哪里有内心最真挚的感情与最深沉的思想,当诗只剩下形式与哗众,那真的是该死亡了。或许,在这些所谓诗人闹而又闹之时,韩寒小朋友在某个角落正狂笑不止,“看这些SB,我说的一点没错呀。”

         诗的美丽,是因为写诗人的诚挚;诗的先锋,是因为写诗人的思索。诗的自我,是个性的真诚,而非远离大众与社会的自闭与表演。傲在骨中,不在口中。让那些糟蹋诗歌的人们流放到诗歌以外的世界吧,因为这里不是一个喧嚣的场所!

     被浮躁控制的“诗人们”还是静下心来读一读下面的好诗吧:

相信未来

作者:食指

食指(1948- ),原名郭路生,出版的诗集有《相信未来》(1988)、《食指 黑大春现代抒情诗合集》(1993)、《诗探索金库·食指卷》(1998)等。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968年 北京

About 指谈闲话

一个正常人
此条目发表在鸡毛蒜皮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我爱此诗非彼诗

  1. 过客说道:

         呵呵感觉你的每次留言对我都是提醒和鼓励啊,切中要害,一针见血^_^。真的谢谢,谢谢你的提醒。还有,看了你的博客,觉得文采实在太好了,而且有深度,有点崇拜了。

  2. 说道:

    谢谢表扬。可惜现在心情低落,不晓得要说什么好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