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琴记•任祥


 

任祥,也是早期的民歌女歌手。但和前期介绍过的杨祖珺不同,虽然,她因这一中性的名字而在有些介绍文字中被当成了男歌手,但实际上,她的歌声十分地女性化,安静而柔美。

民歌初始阶段,在台湾饱受争议,这不但体现在民歌的称谓上,还包括很多歌手的唱法和旋律上。任祥,也曾经受过专业方面的指责,不过,好在她的心态很好,因为爱音乐而去歌唱,让她在争议中留下了美好的歌声。这一点,与搁置词汇之争后的民歌运动有类似之处。所以,用心唱吧,发自内心的音乐总比概念或技法有生命力。

虽然,没有办法将任祥的歌曲直接植入我的空间,但在下面两个链接地址中,大家还是可以听到任祥柔美的歌声,或许,还可以看到一位清爽的女子,抱着吉他在松林间潜声清唱。

http://www.imusic.cn/player/?id=196711

http://www.google.cn/music/artist?id=Adea0f65fcb3773d6

 

[背景]

任祥的自述:

其实我虽然参加过演唱会、灌唱片、主持节目,但我从未想过自己是一个歌手。在报上我曾读到关于我的批评的文章,说我不用心、不会抓拍子,我看了一点也不生气。老实说,我的乐理是一塌糊涂,音感也不准,总而言之,我是很糟糕的,与其说任祥是个民歌手,不如说任祥是个爱唱歌的女孩。起初因为能弹唱中国民歌的人不多,我也就被列入他们的行列,听了好多人的新歌新唱片,我真的惭愧得想躲起来了。我绝不是谦虚,而是实在真的有这种感觉。

我喜欢唱歌是因为它可以表达出好多我想说的话,每每唱完歌,心中就觉得好轻松、好自在,也从来没想过会唱歌给别人听,一切似乎都很自然,我也知道自己有好多歌唱上的缺点,但因为唱得快乐,也没想到刻意去修正它,而且有时缺陷也是一种美丽啊!嘻嘻!主要的,是我对它做的要求不深,因为我的日子中,不光只有唱歌,还有更多更多的事情等着我哩!但我想这一辈子是不会离开唱歌的,我八十岁时,还要怀抱吉他,教我的孙儿孙女唱:『妈!我要睡了……』

(转自:http://minge.tonight.tv/index.php?news=144,民歌小站)      

 

[歌词]

作词:罗青 作曲:薛伊

我抱着松木月琴 朝松林走去
青松捧着我弦圆月 向我走来
一挥手 我让琴音充满天空
一扬臂 松让月光充满大地

地上有我的影子 被月光冲洗成松影
空中有松的声音 被琴弦悠扬成心声
我不知道何时抱着明月 走出松林
松林也不知何时捧着月琴 走出了我
只记得音消影灭之际 天地一空 空明万里

About 指谈闲话

一个正常人
此条目发表在洗耳恭听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9 Responses to 月琴记•任祥

  1. 说道:

    洗耳恭听了。然后从沙发上起立,出发——

  2. 未央歌说道:

    这词写得很有意思~~喜欢~~

  3. 未匀(蜀人)说道:

    谢谢您表达个人的看法。我个人也比较偏爱以墨色为主的国画。最后的定稿总是要兼顾许多人的意见。这也是为别人作画必须做的事。————————————————————-从google音乐中听了任祥的歌声。确实柔美,娓娓道来。“因为唱得快乐”这就够了。

  4. springyuer说道:

    呵呵,指谈大哥又介绍一个歌手给我们认识,去听听。呵呵昨天见面发现你根本不是跟我不是一个年代的人,以后不听你胡诌了,哈哈

  5. Rainbow Sky说道:

    很纯粹的自然与人相容的感受~

  6. 开心宝贝说道:

    去听了《月琴记》,又把我带回到纯真的年代。永远永远年轻的歌声,非常喜欢。

  7. 壹贰叁肆说道:

    不认识任祥,但是,她自己定位为"爱唱歌的女孩"和"每每唱完歌,心中就觉得好轻松好自在"可以知道她是快乐的,没有太多的羁绊,快乐自己~~

  8. 爱丽丝漫游北京说道:

    呵呵,太巧合了!看来李小路最近谈恋爱很甜蜜啊,银行卡都忘记了!祝福他们!这个《月琴记》,我真的没有印象。不过,前几天听到《酒干倘卖无》,又想起背后那个歌女最后还是与老父亲相认,感动!

  9. yu说道:

    去找她的歌来听听,最近上班可以听音乐了,很方便

  10. 勿飞说道:

    月姐姐的留言好复杂 我看了半天才看懂…

  11. 五月的红枫说道:

    不认识这位女歌手哦,不过听了她的歌曲,发现她的声音很柔美好听。谢谢推荐!

  12. jina说道:

    嗯,这个女歌手的歌我还没有听过呢,也许长期在它乡孤陋寡闻了。长相有点象万山红,很乐观的那种。有空去听听。

  13. 积雪说道:

    介绍了这么多的台湾民歌手,指谈兄很有心。不过我也没有明白小月的话,指谈兄是哪个时代的人呐?涩长又来挖掘八卦要闻了,哈哈!

  14. springyuer说道:

    呵呵,涩长您真好眼力,知道指谈大哥会迷糊人,他最擅长使用障眼法,迷惑别人,我们可千万别上他的当,嘿嘿。

  15. 燃烧的迷迭香说道:

    这首歌曲,歌词很有意境。说的很对,用心唱吧,发自内心的音乐总比概念或技法有生命力。

  16. 说道:

    我以为我不爱听歌,原来是因为有这么多好听的歌不知道.原来街上唱的本来就是垃圾,难怪我不爱听,呵呵,情有可原.

  17. 爱丽丝漫游北京说道:

    搭错车是我认识的第一首台湾歌,然后就是《千年等一回》,呵呵~

  18. 没入人海说道:

    嗯,听了,不错的声音。

  19. 开旅行说道:

    歌比人好。哈哈。

留下评论